“网·红”微课 让思政教育“活”起来,“火”起来

作者: 时间:2021-05-21 点击数:

思政“网·红”微课是学院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推出的系列思想政治课程,它通过短视频录制与播放,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人人都喜爱的“网红”课程。经过近三年的实践与探索,思政“网·红”微课已经成为独具学院特色的思政工作品牌,先后被中华高校网、今日河南、河南高校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,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和好评,被多所兄弟院校学习借鉴。我们的主要做法是:

一、专项管理,制度保证。学院党委高度重视,把“网·红”微课列入学院重点工作项目,党委宣传部与思政部实施项目管理,实现“定题策划、征稿用稿、审核把关”等工作的流程化、规范化。建立考核激励机制,对积极参与思政“网·红”微课的师生进行绩效或学分奖励,调动了学院师生参与网络思政工作的积极性。

二、队伍多元,同向同行。学院不断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,学院领导、学术大咖、博士教授、能工巧匠、优秀毕业生都成为“网·红”微课主讲,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共同授课,“课程思政”与“思政课程”同向同行,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,形成协同育人的效应。

三、内容丰富,形式创新。为提高课程的亲和力、针对性,我们坚持“弘扬主旋律、贴近新常态”的原则,围绕舆情监督、价值引导、身心培育、学风促进、专业实践、生涯规划等内容进行教育引导,增加国情党史的故事性、社会热点的说理性,触发学生真实体验,解决学生思想困惑。穿插重大事件、热点新闻议题以及学生关注的其他话题,采用讲解、访谈、实地考察、故事会、朗读、演讲、辩论、情景剧、红歌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,使思政课变身学生想听爱学的“热门课”。

四、传播广泛,入脑入心。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机制,运用网站、微信、微博、短视频平台等广泛传播,增强政治性政策性文件的可读性,使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学生,融入学生日常生活,使红色教育入脑入心。

“网·红”微课内容丰富,生动活泼,深受学生欢迎,取得良好效果。2019年学生参加河南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赛道二等奖;参加全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获得三等奖;2020年被评选为全省高校网络文化精品项目;“郝彦杰版画与印刷体验工作室”合作的微课《版画里的“思政课”》,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微作品三等奖。

图1 李桂贞书记主讲思政网红微课

图2 微课《版画里的“思政课”》

Copyright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.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  豫ICP备10002213 号